自述者:周憲徵

 

春風化雨揚杏壇

   我是個土生土長的彰化人,是個腳踏實地的黑手之子。面對縣內風土、人情相當熟稔與習慣,也由於對於家鄉教育的一份熱忱,民國80年自願分發回鄉,積極投入在教育工作上。十幾年來,受到長官及同事們的肯定及照顧,更進一步激發自己對於教育工作的熱愛。回首來時路與展望,有以下的想法:

 

一、黑手之子

      小時候為了生活,父母離鄉背井遷居到溪州修理摩托車。近十年的歲月,店面兼生活起居,因陋就簡,學習生活中「板凳即書桌」「牆角即書房」是最大的記憶。生活清苦、但父母腳踏實地的身影,卻深深影響我的為人處事。清貧的童年永難忘懷,但這回憶已化作「關懷弱勢族群」「不放棄任何一位孩子」的最佳動力

 

、從小立志當老師

   從小書讀得並不好,直到五年級,廖財旺老師對我鼓勵有加,時常晚上家訪關懷學習情形、課後免費留校指導。在他殷切的期望下,讓我重拾對學習興趣與信心,學習成就曲線陡升,畢業時以全班第二名畢業,領到校長獎那一刻的感動至今仍時常縈繞心頭。身教為本的精神感召下,從小立下終身從事樹德樹人的教育工作之宏願。高中畢業以優異成績考上師院,首次離鄉背井遠赴台東,只為圓一個夢----當老師。

 

三、持續精進

        為期許自我能永續成長,更能將所學貢獻教育,民國\89年參加本縣主任甄試上榜錄取,同年考取台中師院環境教育研究所後旋即調任芳苑鄉新寶國小總務主任。民國91年獲聘本縣九年一貫課程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兼任輔導員迄今,並於民國92年調任母校 - 溪州國小擔任教務主任。

 

四、服務經歷

      數十年來受到許多教育先進的照顧及支持,積極努力達成許多的目標,也參 與縣內各項活動。

   (一)完成童軍的承諾: 畢業以後承蒙陳美完主任的賞識長期擔任童軍團長,經常協辦縣內各項童軍活動。在童軍團行政的歷練中學習到熱心服務、犧牲奉獻的童軍夥伴精神,與秉持愛與關懷僕人的服務信念。

  

 

   (二)完成「行政支援教學」理念

             擔任總務主任期間,在侯宏仁校長的指導下推動以下工作:

       1.落實「教育不是節省而是不要浪費」理念:系統管理財產,編號建檔;舉辦資訊、視聽設備研習,以提升經濟效益並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2.規劃「永續生態校園」:廢棄水池規劃水生植物池,建構校園植物網站並增設名牌。

      3.實施工程「全面品質管理」:以全員參與、顧客中心改建老舊廚房與風雨走廊、老舊電源照明、飲水系統與電扇通風環境,在營繕工作評鑑上獲得評審委員肯定嘉獎。

 

(三)完成「大學生」的美夢

擔任教務期間在莊細德校長的支持下積極推動「行政教學電腦化」、「知識管理」、「閱讀活動」「課後照顧」「補救教學」,學生學習有長足進步,對外表現成績逐年提升。但是讓我最感動的是辦理成人教育;讓深受不識字之苦的民眾能一圓60年來的夢想-當學生,認識字;迄今我還記得他們接到證書留下淚來的那一份激情與感動,我以身為行政人能為人圓夢感到光榮與驕傲。

 

(四)完成對研究所所長的「承諾」

還記得當年環教所所長問我們:「您學了環教除了成就自己,是否也可以為環教做些什麼?」。故擔任本縣自然領域輔導員六年以來來兢兢業業,協助教育局辦理生態活動,演講21幾場,電子報發表10多篇,並且在本校持續推動生態校園與能源主題學校,深獲長官支持與肯定,自己亦有所成長、也不愧對恩師的承諾。

 

五、不斷的自省與自我超越

      「為全民而教育,願教育以終身。」個人在行政歷程中深刻感悟到行政應以「童軍的服務精神」為起點,透過「行政服務教學」,結合「所學的理論與承諾」加以實踐,以「圓滿學生的學習夢想」。此次在學校長官、同仁們的鼓勵、家人的支持及自我討戰的信念下,報考校長甄選試。期盼有機會以過去個人之行政歷練與抱負,建構創新的六心級學校,帶好每一位孩子,達到全人的發展,活出自信與豪氣,成為一個有用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89328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