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評論西周實行封建制度的利弊。如果你是周武王,你會否推行?

 

最佳解答

西周推行封建制度

好處是犒賞功臣, 人心歸附; 惟萬一王權旁落, 必諸侯割據, 列國爭霸!

 

 若問我是武王是否仍推行, 我是不會推行的!

我治國理念是君主一夫一妻制, 罷免宦官,撤除監軍制度; 實行君主立憲, 君主如英皇般御而不治; 政令還民, 宰相探用民選輪替制;

解除黨禁, 百姓暢所欲言; 改革法制, 使律法情理兼容; 廢除階級制度, 人人生而平等, 廣興文教, 使百姓滿腹經綸; 振我國邦, 千秋萬世!

 

有此理念原因, 是在堯, 舜行禪讓時和平退位讓賢, 人民沒大異議; 惟禹以世襲制繼承最高領袖以後, 後裔有昏君暴君, 故我認為最高元首要根據賢能衡量, 非以血裔衡量!

 

"老百姓們食得飽、住得安,他們便不會做犯。"只是一種追求物欲而不鼓勵開啟民智的封建思維! 正如清朝中葉列強來犯之時, 因當權者迂腐無能, 不求體制及文化上的改進, 故屢受欺凌, 故只是一種權宜政策, 不可採用!

 

正:

一來可讓這些功臣、親戚感到滿意自己的功勞得到回報,

二來能派可信的人來管理地方,地方更聽命於中央

 

負:

如分封不均,會令諸侯王做犯,或是他們勢力坐大後,也會做犯,合力反周,或是有權力鬥爭,想滅掉其他諸侯國和周。

 

如果我是周武王,我會推行,因為分封的好處多於壞處,而諸侯王做犯的機會較低,因為他們那時也尚未發展到有做犯思想的地步,假若老百姓們食得飽、住得安,他們便不會做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89328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